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2011∣Our Life】新手人妻初體驗 ♥ ♥冬至手工鹹湯圓 ♥ ♥

01


全球暖化加上氣候變遷,今年的冬至我依照穿著短褲趴趴走,一點寒冷

的感覺也沒有。


冬至,又稱「冬節」、「賀冬」,華夏二十四節氣之一,是個重要節日,

這一天的白晝最短,夜晚最長。






02


前置食材 (餡料):

菜脯、青蔥、芹菜、蒜苗、香菇、蝦米、豬絞肉


中置食材 (麵糰)

糯米粉、水


◆ 後置食材 (下鍋煮):

茼蒿菜、香菜、雞高湯


◆ 調味:

鹽、白胡椒粉、五香粉



Step 1:

首先,我們要備料,但這次都是嫂嫂準備食材,初學者的咩咩只是幫忙

處理食材而已。



◆  作法:

1.香菇以水泡軟,撈起瀝乾、切成小塊備用。

2.菜脯洗淨後略泡。

3.蒜苗、青蔥、芹菜洗淨後切成末。






03


◆  作法

1.將油燒熱,爆香蝦米、香菇、再放入蔥末、蒜苗末、芹菜末略炒後,

酌量加入五香粉白胡椒粉、少許的鹽巴,即可盛起。






04


 作法

2.待以上配料炒熟後,放涼閒置一段時間,等不燙手之後,在加入

生豬絞肉拌勻。






05-


婆婆不習慣將配料全都一起下鍋拌炒,可能是因為怕二次加熱,會導致

豬肉吃起來過老,所以只有豬肉為生食。






08


接下來就是揉麵糰時間了,麵粉是買糯米粉回家自行揉成,這樣

就不會吃到黑心商品了。


麵粉怎麼揉,才可以結成糰?請原諒我功力不佳,目前還是站在

旁邊實習而已...Orz。


但根據咩咩的觀察(不負責教學篇),應該是將糯米粉 + 水慢慢攪勻

揉成糰的吧!






09


糯米糰相當黏答答,所以我們要將平盤均勻的抹上沙拉油,這樣就不易

造成沾黏囉!






10


這次我們要準備超過10人份的份量,可能包完都天亮了吧!






11-


番外篇】我們夫家連紅、白小湯圓也是自己揉的,但我婆婆不知去

哪買了一包紅紅的粉,加在麵糰裡揉一揉就變粉紅色了。






12-


新手人妻包鹹湯圓的最高境界 ~ 就是不要破掉,要不然就做白工了。






13-


約莫包了3個多小時的鹹湯圓,於是乎.........到了晚餐時間。



◆  作法

1.茼蒿菜洗淨備用。

2.蒜苗洗淨後切成末、香菜洗淨後切成小段

(OS:不愛吃香菜的人比較好挑掉。)






14


◆  作法

1.將油燒熱,爆香蒜苗末略炒後,盛起。

2.注入清水煮滾後,加入蒜苗末、鹹湯圓、再加入少許鹽巴調味,再加入

茼蒿菜稍煮一會,起鍋前再放入香菜即可。






16


其實煮鹹湯圓不難,難的只是前置作業的煩瑣。幸好嫂嫂們手腳俐落,

今年因有我的加入,希望應該不是越幫越忙啦!


咩咩依舊不習慣吃鹹湯圓,還是花生、芝麻湯圓比較合我胃口。







├後記┤:

咩咩還沒嫁人之前,我家只會去買盒甜湯圓回家煮一煮,沒想到

嫁人後,夫家有吃鹹湯圓的習慣,所以我還在慢慢適應,至少今

年有進步,最高記錄是一餐吃了三顆。


最後,附上我今年吃到的第一顆甜湯圓,是嫂嫂買回來煮的,

我好High呀!!!!





■   此文章瀏覽人數:ブログパーツUL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