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4》├頸椎開刀日♥椎間盤支架&Vista可調式頸圈┤

01


為了等待饒醫師的刀,加上被宣判只要跌倒就有可能癱瘓的風險,讓

我們膽戰心驚的渡過每一天,終於等待不願意卻也要接受的開刀日。






02


頸椎間盤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所以開刀前一天就來辦理住院手續。


我們等到住進病房才知道這晚是臨時病房,開完刀轉加護病房後也是

需重新候位。


護士更驚訝的是,醫生沒告知道我們通常開頸椎的病人一定會轉往加

護病房,這讓我們小擔憂一下。






04


稍晚主治醫生便來畫上明日要開刀的位置,我一直以為開頸椎就是

從後方脖子切開,沒想到是畫圖處為血管最少,是下刀最好之處。



我問Dr開完刀一定會轉加護病房嗎?大概會住幾天?我需要連絡住

仁武的朋友給我短暫住宿。



最妙的就是饒醫師的回答,他說:『這刀開下去應該不需要住家護

病房,你們應該可以停留在原病床不用再排候位。』



Oh my god!我們開心的點不是不用等新病床,而是醫生對這手術

很有信心及把握,我跟老公由如被打一劑強心針,整個振奮起來。






05


醫生有告知手術風險的前一夜,在禁食前一刻這老爺居然跟我說他最

想吃可樂果、科學麵,沒想到這小子的願望還真渺小,我還比較想吃

麥當勞快樂全家餐咧。






06


隔日清晨五點多就被護士叫起床,六點多就被推進手術室等待,家屬

還得在外面先等待一下,因為麻醉師還得盡義務來告知全麻之風險。



然後一直從七點至八點,開始湧入要開刀的病患,連我都不經好奇想

知道手術室到底有多大,怎麼能容納20~-30個病患。






07


我家老爺雖然早上六點多就被推進手術室等待,但實際開刀時間是八

點半左右。


我事後問老公手術室到底長怎樣,怎麼能容納那麼多病床,他說一開

始推進去病人們都像急診室病床排列好,兩旁佔好護士會再次確認身

份,然後送進開刀房後,聞到氧氣罩就無意識。






08


因為公婆、大嫂、我妹,早上七點就到手術室等待,我前一天有

先問醫生手術時間大約多長,Dr回覆可能要中午11~12點結束。


於是跟老妹先回病房整理行李,萬一到時要轉家護病房的話,搬遷

也比較快,之後還到長庚醫院二樓新巴克買咖啡慰勞家人們。


最靠北的是回到手術室正要享受喝咖啡吃早餐時,公公一見到我

就說,我老公人正在恢復室,只能說饒醫師技術真好,10:25就

開完,整個手術時間不到三小時,真神。






09


從恢復室出來的老爺果真如料事如神的饒醫師說中,真的只要回一般

病房就好,不知道是不是這一個月我們求神拜佛的威力?還年輕人開

刀體力恢復的比較快?



但這傢伙從推出來有點還呈現昏迷狀態,雖然公婆很開心手術完成,

但我整個人還陷入恐慌中,因為只有我知道要等麻藥退請老公動動

四肢才知道整個手術有沒有成功。



回原病床拉起門簾後,我請小護士幫我測試他四肢反應如何?


雖然麻藥尚未全退,老公也還閉著眼,但他還是很爭氣動了手腳給

我看,當下真的是感謝上帝、感謝神佛、感謝醫生讓我們免於癱瘓

之風險,






14


這老爺麻藥全退後,不僅每幾分鐘要幫他換尿袋,連晚餐吃的食物都

還要弄細碎,超像BABY在學吃副食品,但即使魚肉軟嫩細碎,開完

刀的第一晚是連吞嚥都相當吃力。






12


隔日,長庚B1支架室業者就來安裝教學如何穿戴Vista可調式頸圈,

而我們先前幾個月在維康藥局買的普通頸圈在此時已毫無用武之地。



Vista可調式頸圈強調可六段式可調頸圈,有專利升降鈕且無須卸下

頸圈,直接調整即可,這對後續生活上比較便利,但價格不便宜。



這組頸圈要價NT.5000,還得加購一組替換保護襯墊NT.1500,業者

強調可水洗,此款襯墊透氣度對膚質也較佳。






13


因為頸圈上的保護襯墊頗貴,所以老爺用餐時都還得鋪上一條小方巾

來吸髒汙,但其實後續正常上班後,流汗異味及油污還是會沾上,所

以多買一組替換是對的。






20150815_064525_20563091266_o


手術的第二天,老公的尿管及點滴也被拔除,醫生更建議要下床多行

走,但老公還是覺得痠痛無比,依舊持續不定時的冰敷。



這次我們裝入的頸椎椎間盤支架是採健保給付,需事前透過申請審核,

當然醫生的評估也很重要。



看過很多神經外科醫生就只有饒醫師建議用健保就好,畢竟老公才三

十幾歲,也只有一截需處理,他相信年輕人可以靠自體恢復。



但如果預算夠也可裝人工椎間盤,自費價只要25萬。⊙ˍ⊙ ⊙ˍ⊙ ⊙ˍ⊙








├★☆相關主題★☆┤:

∣延伸閱讀∣【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1》├手麻、腳麻♥頸椎骨刺之神經壓迫┤

∣延伸閱讀∣【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2》├徵尋良醫♥台南成大&高雄長庚┤

∣延伸閱讀∣【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3》├求神問偏方♥控八控控中醫診所&玉井米卦┤

∣延伸閱讀∣【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5》├術後回診日♥IMAGER-37易眠枕&康適保健枕┤




■   此文章瀏覽人數:ブログパーツUL5

6 則留言:

  1. HI:想問一下我下個月一樣要開啊..有點煩,想問你開完怎洗頭啊..可以騎機車嗎..生活方便嗎..帶那個會不會不舒服..我父母年紀大啊,一定要請看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人裝了4片健保的融合片。我是等脖子傷口(約10公分長)拆線後3天就洗澡洗頭了,就全身站直用蓮蓬頭請老婆幫我從頭洗到脚,完後快吹乾頭髮套上頸圈。就降~

      刪除
  2. 頭部可以轉動自如嗎?

    回覆刪除
  3. 我媽做前位椎間盤融合術
    醫師也是鼓吹自費25萬的人工椎間盤= =

    回覆刪除
  4. 頸圈含稅8K
    看不出什麼牌子
    只寫日式頸圈

    回覆刪除
  5. 想請問開刀後頸部跟背部有非常疼痛的不適感嗎(比如沒辦法睡覺,尤其是後頸疼痛)?另外術後還有明顯的手腳麻嗎?如果有請問大概要多久才改善?因為我親屬剛開完,我有好多疑問,心裡很徬惶,所以想了解一下您的經驗,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