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5》├術後回診日♥IMAGER-37易眠枕&康適保健枕┤

01


很感恩我們這次能平安渡過頸椎手術,這次的回診日僅有查看傷口

癒合度而已。






02


之前老公因某醫院進行牽引治療而倒致腳麻情形,因為採健保幾

付的MRI,只能該(節)有問題就拍哪一節。


因為上網查詢都認為腳麻跟腰椎也有關係,這次我們很謹慎自費

照了頸椎及腰錐(段)的MRI,雖然價格不便宜,但高雄長庚能夠

當天檢查、當天解說,效率很好,至少不用提心吊膽好幾星期。


幸好檢查結果腰椎沒有骨刺問題,如果真的有,醫生也告知我們

最立即也是先開頸椎手術,再來處理腰椎手術。






03


頸椎間盤手術的傷口算是蠻長一條,術後不用拆線,只要去藥局買

3M膠帶將傷口拉攏即可。






07


自從老公開完頸椎手術後,我們深深理解平常的姿勢不良、長期低

頭族,都會影響骨刺的增深,進而壓迫到神經。



所以對於頸椎受傷後的病人,選擇一顆好枕頭也是很重要,但貪圖

方便,就先在住家附近的寢具生活館買一顆康適保健枕,我老公回

家躺了一星期覺得肩頸密合與舒適度不夠,當老婆的又只好再爬文

其他枕頭評價。






04


我們隔幾日轉往漢神百貨想試躺長庚醫院、晶華酒店指定使用的

易眠枕專櫃






05


我自己曾在HOLA上班過,選顆適合的枕頭不是看價格高,而是

試躺後的舒適度,我自己都睡一千多元的美製乳膠枕,真的比傳

統棉花枕還好躺100倍。






06


你知道嗎?我們人都習慣將頭睡得很高,卻沒發現頭部與背部的頸椎

呈現懸空狀,長期下來容易造成椎間盤退化、長骨刺、椎間盤突出,

甚至演變為神經根或脊髓的壓迫,形成神經根病變。



最後老公買了IMAGER-37 舒蝶型易眠枕,因為剛開完刀還需帶頸圈

入睡一陣子,這款是脖子處多了一片支撐的墊片,老公覺得這記憶枕

睡起來服貼度的效果最佳,果然一分錢一分貨。






08


在2016年的三月,雖然我老公的頸椎已渡過難關,但術前的痠麻

情形一直沒改善,導致有失眠情形,所以事隔半年又安排照一次

MRI。


這半年修復期間,老公對頸椎一直百般呵護,沒騎腳踏車與機車,

連頗有重量的兒子也沒抱著走動,結果顯示老公的癒合度改善很

多。(左圖為手術後、右圖為手術前)



至於痠痛麻情形都是之前神經被壓迫太久所導致,現在醫學還沒

進步到能修復神經,現在我們也只能靠中醫的針灸來改善。


(如有能改善酸、痛、麻的中醫、民俗療法,歡迎留言與我們交流。)






09


在長庚這段時間認識很多頸椎受傷的病友,共通點都是長期搬重

所導致。



因緣認識一位賣東山鴨頭的夫妻,他老公開完頸椎住進家護病房

我也進去關心過,而這位先生還能跟我聊天,但他還需面對第二

次的頸椎手術。


深深覺得自己老公真的幸運很多,或許是年輕修復力也好,我老

公住大概第四天醫生就請他辦出院,哈哈。


-------------------------------------------------------------------------------------

以下是頸椎間盤手術時所面臨的問題,給大家參考。


Q.椎間盤支架要選自費或健保?

A:兩者材料有差,價格更有差,健保固定式支架約1~-2萬,活動

式支架自費約24~25萬,但還是要請醫生專業評估。



我們自己遇到的醫生就佔3~4位都說要選自費,只要幫我們開刀

的饒醫師建議,因為先生很年輕又漢操好,加上只有一節需修捕,

裝健保的支架,再靠自體身體機能來修復即可。


但遇到許多阿桑級的都是兩三節要處理,得到的答案大概是固定

一節、活動式一節,只有遇到一位裝兩節活動式。(50萬飛了⊙▂⊙)

對了!不管裝自費或健保,若以後生活姿勢不佳,一樣都會病變。




Q.聽說固定式椎間盤裝了,脖子不會轉動?

A:在開刀前,我們遇到一位裝活動式回診的阿桑一直跟我們說它

朋友裝了固定式後,脖子只能轉3-5公分,雖然我們嚇的要死,但

饒醫師說沒聽過有人反應這案例,囧。


我老公裝固定式支架後,實際上是左右是移動自如,只有抬高頭

姿勢讓他有點覺得小卡卡而已。




Q.頸椎開刀的風險為何?

A:醫生只對我們說明會有死亡、全癱、半癱的風險,而我們回

診時遇到一位阿姨則有聲帶受損情形,她說唱歌唱不上去,講話

有時會剩氣音,後續還在做聲帶復健。










├★☆相關主題★☆┤:

∣延伸閱讀∣【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1》├手麻、腳麻♥頸椎骨刺之神經壓迫┤

∣延伸閱讀∣【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2》├徵尋良醫♥台南成大&高雄長庚┤

∣延伸閱讀∣【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3》├求神問偏方♥控八控控中醫診所&玉井米卦┤

∣延伸閱讀∣【2015♥開刀記錄】頸椎間盤手術《4》├頸椎開刀日♥椎間盤支架&Vista可調式頸圈┤








■   此文章瀏覽人數:ブログパーツUL5

1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你好,我因為腰椎骨折也有想開刀的打算想跟你請教這方面的問題,不知道方不方便?我的line id是call_me1005 如果方便可以加我line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可以進到我(羊咩咩不吃草)粉絲團私訊

      刪除
  4. 我目前X光檢查也是頸椎變直並有反弓變形的情況且椎間盤突出並長了二個骨剌,之前在高雄地方醫院也做了牽引的治療,但是發現做了幾次,連坐骨神經都開始酸痛,右腳也有一些麻,看到妳文章敘述屏東地方醫院做了牽引的可怕後果,讓我瞭解我應該尋求其他治療管道,以免造成更大的遺憾,感謝妳詳細的分享頸椎開刀的過程與結果。

    回覆刪除
  5. 感謝你的分享 我最近也在擔心..醫生要安排我開刀我一顆心 砰砰跳
    找好多天網路文章....只有你分享的最詳細讓我明白很多也安心多了 謝謝你說的那麼詳細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醫生說現代人低頭滑手機,這以後會是文明病,相信現在的醫術,加油

      刪除
  6. 你好,我的情況跟你老公一樣,不同的是醫生幫我換了兩節,目前開完刀第15天了,也是在高雄長庚開的,健保的,我想問你,為什麼開完刀,痠痛痲還在,吃止痛藥就還好,不吃痠痛又開始了,這是正常的嗎?頸椎間盤突出也困擾了我10幾年了,是最近才決定開刀的,開完刀我覺得不理想,沒有我想像的好!唉真不知道怎麼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酸痛麻情形並不會因為開完刀而完全100%痊癒,因為醫生有說因為長期壓迫導致神經受損,等到發現有酸痛麻情形已經算很嚴重,開完刀只能確保跌倒時不會馬上立即全癱風險(例如有人跑步跑一半,突然倒路邊就癱瘓),希望我們都能靠後續醫療來改善,聽說針灸有效,但目前還是無法100%改善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請問我是要三節装成一節,請問你老公健保 是幾節頸椎裝成一節的現在狀況如何 脖子活動自在嗎? 我很擔心我頸椎三節裝成一節脖子活動不自在 造成生活上不方便 我非常的不安

    回覆刪除
  9. 妳好
    想請教妳
    在成大醫院的時候是找哪一位醫生諮詢
    我也有同樣的狀況
    但是不知道要找哪一位醫生諮詢
    謝謝妳

    回覆刪除
  10. 您好,我想請問您老公,現在後續的狀況如何了?

    回覆刪除